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朱志平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26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IMG_0454

12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朱志平教授受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对外汉语教学VS.国际汉语教学——再论汉语教什么、怎么教”。本次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艳群教授主持。

朱志平教授主要围绕五个方面来讨论“对外汉语教学”与“国际汉语教学”这两个概念及其相关的汉语教学在性质及特点上的异同。首先,朱教授通过“教什么(教学内容)”“怎么教(教学方法)”这两个方面来阐释“对外汉语教学”为“国际汉语教学”奠定了学科基础理论。其次,朱教授论述了国际汉语教学应该向对外汉语教学借鉴什么?如何借鉴?她认为教学语法的可继承性,教学原则的可继承性和语义系统的可延展性是三个需要关注的方面。最后,朱教授着重讲述了汉语教学应该关注汉语的语义系统,用意义来贯穿字词教学,并指出国际汉语教学应该是教学内容与跨文化沟通、学习规律与学习策略、教学方法与课堂管理六位一体的。

讲座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朱志平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