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杨德峰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26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IMG_0424

12月19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杨德峰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了题为“中级汉语精读教材语法教学模式考察及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艳群教授主持。

首先,杨德峰教授介绍了通过对国内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11部中级汉语精读教材进行统计发现的两大类语法教学模式:演绎类和归纳类。演绎类主要是“讲解—展示”(最多)“展示—讲解”模式;归纳类主要是“展示—归纳”模式。其次,杨德峰教授对相应的教学模式展开具体阐述,词语语法点的教学模式包括“讲—展”“展—讲”“展”三类;语法点教学模式包括“讲—展”“展—讲”两类,并对这些教学模式的利弊进行了分析。最后,杨德峰教授对发现的教学模式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例如中级汉语教材可以将词语和语法放在一个版块进行教学,也可以对语法点进行构式讲解以及中级语法教学可将显性语法教学和隐性语法教学相结合等。

讲座结束后,师生踊跃发言,杨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