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道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讲“特朗普外交政策与中美关系”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0月14日,中国道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讲“特朗普外交政策与中美关系”在教四楼102教室顺利举行。受邀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樊吉社,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主要从事美国外交、军事安全战略和中美关系研究。讲座中樊教授结合丰富的视频和文字资料,带着同学们深入学习了解了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当前的中美关系。本次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以及中东欧研究中心合办,国际关系学院马方方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马方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樊吉社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一些科研成就。随后,樊吉社教授主要从特朗普与美国内部问题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特朗普政府与中美经贸争端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四个方面和北语师生们进行了共同的交流

第一,特朗普与美国内部问题。樊吉社教授通过一些新闻视频材料向大家展示了特朗普握手杀、签名、推特总统、从未任职联邦政府等鲜明的个人特色。樊教授认为,特朗普的行为特征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简单、粗暴和霸道的美国形象。樊教授还认为,包括茶党运动、占领华尔街、桑德斯现象和反“特”运动在内的四项社会运动可以说明美国社会为什么选择了特朗普。另外,樊教授也分析了为什么美国社会对特朗普也有强烈的反对声音,主要因为特朗普被认为不能代表共和党保守理念,其言行和政策不能体现美国价值观,他也改变了传统的美国外交。最后,樊教授认为是美国的内部问题,例如两场反恐战争的影响、金融危机的持久、全球化深刻影响和自由民主思想的困境,导致了特朗普现象的出现。

第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樊教授通过对比2014年奥巴马在西点军校的演讲和2018年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解释了美国的美国观、世界观、方法论与政策在发生着变化。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主要以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为主,例如放弃建构多边贸易框架的努力、退出多边机制,减少美国承担的义务,要求盟国承担更多防务费用等。

第三,中美贸易争端。谈及到特朗普上台后一度成为热点的中美贸易争端问题,樊教授指出,早在2011年和2012年,特朗普还未任职之时就强调要通过向中国加税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如今的经贸问题已经不再仅仅是经济争端。樊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几轮关税互动,向大家介绍了美方提出的主要问题和中方作出的主要回应。

第四,中美关系及其未来。樊教授提到了中美关系的三个阶段性特征,分别是总归要好起来才行、好也好不到哪去、可以坏到哪里去。樊教授认为目前中美关系处于第三阶段。樊教授通过软环境、政策与行动和维稳工具三个方面介绍了中美关系之“变”。随后,樊教授也向大家解释了中美关系为何生“变”,他指出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变”了,尤其是在美国自身认知与争论和美国的焦虑等方面。

樊教授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中国有能力管控好分歧。同时,樊教授还向大家推荐了几部描述美国生活的影片和书籍,他强调,我们在研究美国时,不仅要了解美国的政治层面,还要去了解美国的社会、文化等层面。讲座最后,樊教授和北语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对学生们的疑惑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相信通过此次精彩生动的讲座,同学们对特朗普外交政策和中美关系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