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道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九讲“欧洲一体化的十大问题”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015日,中国道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九讲“欧洲一体化的十大问题”在教三楼300教室成功举办。受邀出席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冯仲平,现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以及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兼职教授。本次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以及中东欧研究中心合办,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贾烈英院长主持,王为民教授出席了讲座。

讲座伊始,冯仲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于欧洲的研究,他指出,一体化不是欧洲的全部,但却是理解欧洲的关键词。冯仲平教授由历史、当下、未来依序展开他围绕欧洲一体化提出的十大问题。

一、如何定义欧洲?冯仲平教授从地理、历史、文化、宗教及一体化的层面,分别向大家解释了对于欧洲的定义。

二、欧洲一体化是如何开始的?冯教授认为,两次世界大战迫使欧洲做出让渡部分主权的决定。为了更好地解释欧洲局势,冯教授还引用了托尼·朱特在《战后欧洲史》中的一句话:300年来,国家之间的战争一直都是欧洲的一种生活方式。因此,欧洲是被迫的、痛苦的走出一体化的一步。

欧洲一体化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冯教授提到了三个关键词:和平、自愿和让渡。

四、欧洲的属性是什么?冯教授认为是建成了由世界发达国家组成的最大经济体之一、5亿人口的统一市场、世界第二大货币,取消了国家间边境检查,为世界其他地区治理、国际合作提供了借鉴。欧洲的属性独一无二。

五、欧洲国家如何实现一体化?冯教授觉得欧洲利用了两个重要时间节点,深化了质量,扩大了数量,再依赖条约和机制从而实现一体化。

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意味着什么?作为几年来政治领域的黑天鹅事件,这一动态可能使质疑和反一体化势力兴起,民粹主义、疑欧主义和民族主义上升,东西矛盾、南北矛盾增大,欧盟凝聚力削弱。

中东欧现象反映了什么?冯教授认为中东欧板块可能长期存在或者被外部利用。

八、欧盟会建立真正的“欧洲军队”吗?对于这一问题,冯教授指出欧洲各国之间较难实现防务和军队的一体化。

九、法国、德国在欧洲一体化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冯教授提出法德和解是前提,法德合作是首要,法德平衡是关键,民众支持是保障。

十、欧洲一体化前景如何?结合史实和现状,冯教授认为欧盟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最后,冯教授还提到了中国对欧洲一体化采取的态度,他指出,中国不希望欧盟解体,欧洲既是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又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伙伴。但随着中国影响力增大,欧洲陷入严重矛盾心理。随着中美战略竞争加剧,欧盟对中国的重要性增大,中美欧关系日益重要。

讲座结束后,冯仲平教授和现场的北语师生进行了互动,就难民问题、欧洲军队、英国的内部独立以及美俄关系等相关热点问题作了精彩解读。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欧洲一体化的历史、现状和未来都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