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北语举办“具身语义神经表征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18  作者:英语学院 点击量:

11月15日,具身语义神经表征前沿讲座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411举办。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的官群教授,主讲人是国际专家Louise Connell。

Louise Connell教授是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认知科学教授,语言与认知研究团队总负责人。她的研究兴趣是语言认知科学的交叉研究,发表论文聚焦在语言心理的知识表征和概念表征,以及这些心理和概念表征如何在语言理解中生成和实现语义通达。她最主要的近期成果是感知动觉经验在语言认知中的作用,以及在语言各具身维度的信息分布;她使用实验心理学、语言数据库、数据科学、计算模拟科学方法。获得欧洲研究协会、英联邦经济和社会科学协会,英国科学院等机构上千万欧元的资金资助。2004年于都柏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曼彻斯特大学任教,于2013年受聘兰卡斯特大学,作为语言认知领袖科学家。她年轻有为,曾获英国皇家科学院最有潜力青年科学家奖,在《自然、行为与研究科学(评述类论文)、心理科学、认知科学、实验心理学-语言与记忆分刊》等发表论文顶级学术论文。

语义概念的表征是语言认知科学探究的核心命题,然而,我们如何在心理上表达譬如“猫、民主和恐惧”这样的具体、抽象或情感的概念呢?针对此有争议的科学问题,Louise Connell教授将提出“概念系统的表征是借助感知动觉系统的各类具身功能的,如视觉、嗅觉、动觉对不同概念的表征有维度和层次的差异”。此次讲座的两个关键论断之一:长期记忆中的所有概念在某种程度上都必须是有感知动觉支撑的;论断之二:正在进行的感知和动作一定会影响短期记忆中的概念表征。Louise Connell教授展示她近期的实验室前沿成果,并汇总实验数据,阐述重大科学发现如,意义的理论和模型不仅必须承认概念知识是以感知动觉系统为基础的,而且还必须包含当前身体状态系统变化作为动态地改变概念表征的内驱力,从而最终实现人类语言中的具身语义表征和脑认知加工。

此次讲座使学生们都受益匪浅,通过与专家的交流,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发展概况,拓宽了国际视野,加快了我们科研的步伐,鼓励我们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