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语言科学院举办“音类的音征特点与语言演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语言科学院 点击量:


11月21日下午,由语言科学院主办的“音类的音征特点与语言演变”学术讲座在综合楼121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忠敏教授。语言科学院院长曹文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北京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约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忠敏教授首先提出有必要设立“音征“这样一个下层单位,并向大家解释音征是一种语言里某种音(或者某类音)的发音生理、声学、感知的全部特征。音征与音类有上下级关系,音类(音段)是上位概念,音征是它的下位概念。接着,陈忠敏教授分别从两个角度向大家解释了音征的分类:根据音征的属性可分为发音生理音征、声学音征、感知音征;也可根据它的载体分为内质音征、外依音征。陈教授还通过语言中的实例解释了音征的特点:同类音的音征不是单一的而是众多的;相同的音类,在不同的语言(方言)里可能音征不同;在实际的语流中,音类的所有音征并不是都会同时出现;音征的显赫程度有大小;同一音类音征的显赫度在不同的环境里会有所不同。此外,陈忠敏教授还阐释了音征与区别性特征的关系,指出音类(语音)的区别性特征的功能是一个语言音系的静态描写;音类(语音)的音征主要是为动态的语音演变服务的。最后他以实例具体展示了卷舌音的音征与语音演变和浊辅音的音征与语音演变。在讲座互动环节,陈教授对听众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陈忠敏教授是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UC Berkeley)语言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兼职教授,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纪念李方桂先生中国语言学研究学会执行编委、董事,国际李方桂学会语言田野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语言学集刊》副主编,《语言研究集刊》主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