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顺利开题

发布日期:2019-12-24  作者:夏宸溥 点击量:

在学校科研处项目管理老师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12月22日上午,在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会议室,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北京地区三大博物馆收藏青铜器自名、定名整理与研究》顺利开题。

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北京的三大博物馆聚集了传世和全国各地出土(包括北京)的青铜器。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使得北京地区博物馆收藏资源非常丰富,不仅藏品数量巨大,而且藏品等级很高。例如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既有清宫旧藏,又有新中国成立以后考古发掘出土的;首都博物馆收藏的琉璃河出土西周燕国青铜器,见证了北京的历史。它们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三大博物馆收藏的青铜器,自名、定名情况复杂。

项目负责人罗卫东教授汇报了本课题研究的选题缘起、基本概况、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难点以及研究计划。课题组成员宫肇南、赵谚丽、夏宸溥分别就三大博物馆所藏青铜兵器、酒器和盨簋的自名、定名研究作了具体展示。

首都师范大学陈英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齐元涛教授与北京语言大学魏德胜教授作为专家出席了此次开题论证会。专家们肯定了项目选题的研究价值,肯定课题组前期研究思路清晰、成果较多。建议自名、定名研究区分文字和语言两个层面,关注地域、时代因素,要结合古器物学、考古学等学科成果,辨析器物的类际关系与名称,注意青铜器物命名的系统性。

课题组成员回应了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地区三大博物馆收藏青铜器自名、定名整理与研究》的目标任务,预期该课题将为北京建设“四个中心”——文化中心等服务。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