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西方主流媒体涉华政治话语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18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8月17日下午,由北京语言大学高金萍教授主持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西方主流媒体涉华政治话语研究”开题研讨会在综合楼1006召开。与会专家就课题研究的深化提出指导性意见,并为下一步课题研究挑毛病、点案例、明思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刘小燕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匡文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李铁铮教授出席开题研讨会。

课题负责人高金萍教授就该课题的研究框架、主要内容、预期目标等作了详细汇报,并简要介绍了已开展的研究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高金萍教授就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条分缕析地阐发,并结合当前中国共产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全球治理观、共同利益观,提出将以之作为研究西方主流媒体话语涉华政治话语的重点研究对象,通过话语分析、个案分析、比较研究等研究方法,从中观和微观层面探析西方主流媒体涉华话语的传播策略和话语特征,从实践层面提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策略方法。

与会专家对该课题选题予以高度评价,认为选题意义重大,既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又直面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时遭遇的国际舆论噪音,致力于解决中国国家话语权提升的现实需要。李铁铮教授充分肯定了选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提出应妥善处理基础研究和策略研究之间的关系,要深入考虑对策研究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刘小燕研究员建议密切结合“中国威胁论”“中国溃败论”等国际舆论,通过针对性地分析,为国家主流媒体对外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话语策略和传播路径的创新。匡文波教授认为项目选题角度新、奇、巧,在研究过程中要厘清关键概念,抓住对重要个案的深入分析,抓住中外比较分析,抓住社交媒体传播这一现实背景,重视互联网对话语实践改变的意义。

部分课题组成员及研究生等参加了开题研讨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