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及国防教育类学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学生处 钦浩 点击量:

全国两会于3月5日至3月13日在北京胜利召开。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始终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主动了解两会动态,引领带动国防教育类学生组织成员共同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14日晚,北语退役大学生士兵及国防教育类学生组织共同开展了全国两会专题学习分享会,国防教育协会、国旗护卫队骨干成员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参加本次学习活动。

此次学习活动共分为全国两会精神领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交流分享、学生组织参会代表交流等三项议程。会上,国旗护卫队队长、国防教育协会会长赵湘石首先结合学校实际,通过要点解读的方式做全国两会精神领学。随后,退役大学生士兵、国防教育协会、国旗护卫队等代表相继发言,并围绕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各自在参军入伍、国防教育等方面的实际经历,谈感悟、说见解、表行动,进一步深化对全国两会精神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将会把舵中国这艘巨轮驶上新的航程,是众望所归”,“国防教育不仅仅是国防事业的基础工程、造血工程,更是铸魂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两会提及的脱贫攻坚成就,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卫生兵,定期为当地敬老院进行定期义诊,也让我从侧面参与到了国家宏观的脱贫项目中,所谓‘8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不只是一句字面上的口号,党领导下、无数村干部带头的脱贫攻坚成就是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同学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持续热议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家国情怀、勇担青春使命,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国防教育协会及国旗护卫队成员作为强军兴军的践行者、参与者,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同心同路,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国防知识的传播者、爱国主义教育的亮丽风景线。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北语退役大学生士兵以及国防教育协会和国旗护卫队将在校党委学工部(武装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引导身边同学将自身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用担当作为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语学子的青春力量。

部分学生心得体会选编

20级教师教育学院 高媛 退伍大学生士兵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对过去一年、过去五年工作做了系统性回顾。具体包括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经济结构、基础设施、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以及人民生活水平8大板块的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脱贫攻坚成就时这样总结道:经过8年持续努力,我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总理新闻发布会中也提到:说到底,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客观地讲,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今天我分享的故事就跟脱贫攻坚有关,一提到脱贫攻坚大家脑海中往往首先想到可能是“村村通”修路建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这些关键词,而较少关注农村医疗资源领域的贫困。“生一场大病,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困境虽然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相当一部分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并没有主动住院看病的意识,“小病就治、大病等死”的老观念依然存在。除了企业对口帮扶之外,还有一个途径可能比较鲜为人知,就是驻地部队。我服役的地点是河南洛阳,我们对口帮扶的是附近某个村,留守老人居多,我们卫生连主要负责为当地敬老院进行定期义诊,免费提供上门年度体检、赠送家庭常备药品,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当地老人非常欢迎这种上门体检,作为卫生工作者也让我们从一个侧面参与到了国家宏观的脱贫项目中,有了更多切身实际的感受,所谓“8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不只是一句字面上的口号,党领导下、无数村干部带头的脱贫攻坚成就是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21级教师教育学院 于宗瑞 退伍大学生士兵

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近年来,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关于国防教育的法规文件,实现了国防教育有法可依,开展活动施教有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改革,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筹划举行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极大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不断提升,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同时,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防教育必须不断加强,不能有丝毫松懈。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重在与时俱进。近年来,军事类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为国防教育开辟新阵地;军事文创、红色主题旅游线路等国防教育新形式频现“网红爆款”……这些做法既有“正”的价值内核,又有“新”的形式体现,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我觉得我们国协也可以推出一些关于国防知识、或者红色故事这样的小视频发到公众号上,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加强国防教育。

21级外国语学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马欣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讲话曾说到,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这句话,可以说是戳在了我的心窝上。

担任国协作训部部长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创立国防教育协会。要怎么进行国防教育。如何能让国防观念深入人心。我认为只有搞懂了这些问题,我们才能够真正合理有效地开展我们的工作。

首先,创立国防教育协会在大学,尤其是在北京语言大学是尤为重要的。大学生正处于塑造三观的关键时期,阅历疏浅且情绪易变,容易受到不良群体的煽动而对原有社会意识形态产生错误的认知,造成其社会意识形态出现错位与淡化。作为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更要坚定思想,才能更好地利用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添砖加瓦。因此,在北京语言大学设立国防教育协会,普及国防思想和知识尤为重要。

想要做好国防教育,就一定要将国防教育做“活”。我们通过举办“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初赛,面向全校大学生开放答题通道,让大家都参与进国防教育中来,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思想;还通过“北语人在军营”等同辈讲国防的宣讲活动,用朋辈之间“互学互鉴,以讲带学,以学促讲”的双向育人模式,充分调动学生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的主观能动性,拉近同学们与国防教育之间的距离。我们还将这种学生讲国防的模式延伸至中学,让学生们走上石油附中的国防讲台,用更贴近中学生日常生活、更加生动的语言传递国防思想,真正做到让国防观念贯穿育人始终。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