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解读北语校训、阐释北语精神丨传承北语精神 教书尽力 育人尽心

发布日期:2021-11-12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刘家业 点击量:

1964年大学毕业,我作为出国汉语储备师资到北语进修英语,1968年到吉林大学储备,1969年来下乡当“五七战士”,1972年到北方交大培训坦赞铁路留学生学习汉语,1975年重回北语,直至退休。我庆幸进了北语,同“筑梦北语人”一起,从事一项开拓性的事业,以世界为舞台,以五千年的华夏中国为课本,推广汉语,讲述中国故事,即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如今,对外汉语教学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瞻望21世纪对外汉语教学的美好前景,我感到光荣,感到骄傲。

本文想通过多年对外汉语教学实践,三年出国教书的经历,对校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和“爱国担当、淳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北语精神,谈谈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做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

北语是一所以对外汉语教学为主要任务的高校。随着改革开放的扩大,来北语留学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不少人要在中国生活、学习多年。在北语,他们结识的第一个人就是汉语教师,老师的思想意识、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甚至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先后在尼泊尔、意大利和巴基斯坦教过六年书,我这个“外国人”代表的是具体的中国人,外国人要从我身上找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显然我的举止言行人们会格外关注,北语校训中提倡“德行言语”是非常正确的。

唐朝大散文家韩愈在其名篇《师说》中指出,教师的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并且还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可见,教师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而一个合格的教师起码要具备三个基本素质:一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要有奉献精神,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爱国担当,艰苦奋斗,不断开拓。二是具有所教专业或学科较为系统的知识,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对外汉语教师要有扎实的业务基础,广博的文化知识和较高的外语水平,努力做到既是名副其实的汉语专家,还是个知识颇丰的“杂家”。三是从教之道。要有高尚的品德,生活淳朴,走到哪里都要为人师表,做到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要表现出中华民族的气节。

多年来,我始终牢记自己是党和国家培养的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时刻不忘传承北语精神,北语人的历史使命,为世界各国培养人类共同体的建设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和具有高素质的汉语人才。我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既管智育又管德育,既教书又育人。努力做到“德行言语、敦睦天下”;教书尽力,育人尽心。

不忘初心 爱国担当

要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爱国担当,勇于担当时代发展的重任。1979-1981年,我曾身背行囊,在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尔任教两年,我住在老使馆旁边破旧的平房,尘土飞扬的小院子夹在四周居民楼的中间,出门就是垃圾。自己买菜做饭,早晚去类似夜校的两层小楼授课。夜晚独居小屋既无电视又无杂书可看。每个月最令人兴奋的事是去使馆等信使,当时教师的家信由外交部信使带去。见到家信总是急迫、贪婪地一口气看完。有时候没收到家信,那种难过的心情确实无法形容,真是欲哭无泪。那个时候,为了一个事业,一种理想,中国人好像有个分工:有人在国内吃苦,有人在国外“受罪”,我是属于出国“受洋罪”的一类人。说实在的,没有一点浓厚的爱国情怀,谁肯到尼泊尔那样的穷国去遭罪?没有一点于担当重任的精神,谁愿去那不毛之地,为区区40元人民币舍妻别子甘受寂寞的煎熬?我这么说,不是自吹自擂,也不是自命清高,这是我从灵魂深处爆出来的真心话。一个人是不是爱国,是不是勇担重任,他的行动就说明了一切。

十多年后另一件大事,也是对我人生的考验。记得那是1992年6月的一天,两位系领导找我谈话,通知我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任教,并兼职那所大学中文系系主任的工作。说心里话,我深感意外,有抵触情绪。我那年54岁了,再过几年就将要离开教师的岗位,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出国工作的机会。以前去了尼泊尔艰苦地区教书,这次该去一个发达国家,一个大城市,至少是工作环境比较舒适一点儿的大学去教书。我知道巴基斯坦国家的情况比尼泊尔更糟。我听说过一个故事:有个罪犯历经千辛万苦,翻山越岭逃到伊斯兰堡。两年后,因无法忍受那里枯燥的生活而回国自首。此事真伪无法考证,但生活艰苦是实情。

我当时想到的不是伊斯兰堡的生活枯燥,而是那里炎热干燥的气候让人无法忍受。我赴伊斯兰堡后的两天日记,证实了我的担忧和疑虑:“这里的四月即将进入伏天,中午的太阳真毒,校车里的铁座晒得烫人,无人敢坐。进办公室如同进蒸笼,桌子热得如同农村的大炕。白天阳光照射,大地在蒸烤,坐在室内的人,会感受到热浪从窗口、门缝涌进来。”“今天五月十七日,是我来伊斯兰堡最热的一天。上午九点在四楼32教室监考,阳光像毒舌似的猛晒着楼顶,偌大个教室没有空调,只有两个吊扇在不停地转,考生都抢着到吊扇下面坐着,尽管如此,风也很少,而且都是热风。3个小时的考试,学生不停地喝水,雇员也耐心地把水送到学生面前。两个老师坐在前面直打盹,我坐在后面不地看墙上的时钟。这是在学生,也是在老师啊!

经受一段短时的思想斗争,同爱人商量以后我还是愉快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为了工作的需要,在重担面前就要牺牲个人利益,勇于担当,要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说不忘初心,要开拓进取,不是光说在口头上,而是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化理想为动力,化思想为行动,化目标为现实。找到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学院后,积极作为,勤奋工作,整顿教学秩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每学期举办中国文化节、汉语讲演、汉字书法比赛等。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迟到、旷课的现象也大为减少。学校和使馆文化处对我的工作都很满意。

正如一位在伊斯兰堡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说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说,“心中有浓厚的爱国情怀,有勇于担当时代发展的重任,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牢记使命 教书尽力

我从事的对外汉语教学,先是一年制,后是四周至半年,均属短期速成性质,其特点是要求高、时间短、任务重。这个特点必然要通过教师高强度、高效率的教学来实现。为适应这个要求,教师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充分利用50分钟。

作为一个教师,心无旁骛,甘守三寸讲台,最大的幸福就是上好课,你的劳动得到学生的认可。一节课能否上好,不是偶然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课前的准备。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备课上多花一分精力,在教学中就会有一分效果。只有备好课才能安排好教学环节。在有限的时间里,自始至终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有效地学习。

教学是门艺术。教师要上好课,就要认真备课,吃透教材,摸清学生的学习习惯。对学生出现的语法错误,不能简单地说“不对”就算完事,老师要指出为什么不能这样说,要让学生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备课要认真编写教案,充分考虑课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各种解决的办法。这样教师在教学中就会处于主导地位,能有板有眼,一环扣一环地组织教学。

我在综合科讲解语法时,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采用多种模式,取得较好的效果,如表格法、代替法、问答法。表格法的优点是,能充分发挥视觉作用,用听写生词将语法点展示出来,有利于从负迁移向正迁移的转化。由于突出了词性,词序排列脉络分明,学生一目了然。

教学是“教”与“学”相对的两个方面。教师、教材、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因素,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学生是教学对象,要教会学生,先要了解学生。备课备教材,也是备学生。我平时总是注意学生在课堂上的情绪和心理状态,课下完成作业的情况,有无迟到早退的现象,一段时间学业是进步了还是停滞不前。观察了解了这些情况,备课时课上提问谁,问什么问题,什么时候问,都要精心设计,所问的问题是要尽量适合学生的水平。对学生一视同仁,对差生不歧视,对有身份的学生不迁就。课上不轻易对学生说“很好”“好极了”,要严格要求学生,但严格要适当,要严得有理,即学生通过努力可以达到,并有所进步,且不要高不可攀,脱离实际,引起学生的反感,影响学生的积极性。

秉承校训 育人尽心

教师对学生要有一颗爱心 。学生初来乍到,对学校的一切都感到陌生。在与中国老师的交往中,这位黄皮肤黑头发的东方人给他的印象极为深刻。美好的印象将为每位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对学生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平时我见到学生都热情地打招呼,问寒问暖;课前十分钟走进教室,解答学生的问题;学生进办公室,主动让座。教师要注意自身的形象,不留长发,长胡须,衣着朴素大方,让学生感到中国老师的淳朴厚道,是值得信赖的良师益友。

教师对学生要有父母之心,兄弟之情。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学院,学员中有八成是军官,不少人是从外地来的,有的来自卡拉奇、拉合尔等大城市。他们住在旅馆,在饭店吃饭,开销比较大。生活寂寞恋家,没等考完试就要请假回家看看妻儿老小。他们忙着购物,买预约车票。个别年轻军官刚学汉语不到一个月就要请十天婚假。你不同意,就要跟你软磨硬抗。

对学生的难处,我理解,也感同身受,但要表明态度,不能放任自流。他们是有身份的成年人,对思想问题不能一味批评,甚至简单粗暴的方法去解决,要做过细的工作。我跟他们交朋友,跟他们促膝谈心。我现身说法,我告诉他们,我今年54岁了,我一家四口分三个地方,我在这里教书,至少要两年,爱人在北京教书,儿子念初中,女儿在外地读大学,老家还有个81岁的老母,晨练时不幸摔伤住进了医院。我每天都提心吊胆,生怕家里出事。我来这里教书是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我得完成,我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情意。你们来这里学汉语是部队交给你们的任务,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要严格自律。你们现在学好了汉语,将来学到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就能更好地建设你们的国家。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们听了深受感动,从此请假的现象大为减少,他们学习积极性也增强了。当然,对他们的合理要求,还是要尽量满足。

我在对外汉语教学这沃土上辛勤耕耘了近50个春秋,我工作的地方,虽说艰苦,却也让人欣慰。值得高兴的是,我的辛苦换来了学生的友好情谊,我的耕耘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教的近千名学生中,如今成了大学教授,中资企业的翻译,驻华使馆官员,工厂的厂长和工程师……我为北语争了光,为推广汉语,为中外友好事业尽了自己微薄的力量。在这里我愿用伟大诗人闻一多的诗句来结束我的文章:

红烛啊,流吧!

你怎么不流呢!

将你的旨膏,不息地流向人间。

培出慰藉的花儿,

结成快乐的果子。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