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平凡: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19-01-03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1月2日,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十大新闻”正式揭晓。在广大师生通过网络和微信公众号投票的基础上,经过评审,最终“北语师生在全国性大赛中斩获佳绩”、“北语教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青年教学名师奖”、“北语‘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授牌”、“北京语言大学在国内率先成立语言学系等10条新闻入选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十大新闻”。    

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2018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带领广大师生回顾了2018年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过去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精神饱满、昂扬奋进,以实干创造实绩,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每年年末岁初的“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以回顾过去的方式引领北语人以崭新而自信的姿态走进新的一年,鼓舞北语人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学校发展实现新的跨越而努力奋斗。


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十大新闻”

1、北语师生在全国性大赛中斩获佳绩

4月15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激烈争夺中,北语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刘文锦与来自全国高校的70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大学组一等奖。11月27日,第十届傅雷翻译出版奖在京隆重揭晓。北语高级翻译学院梁爽老师与毕业生田梦同学的译作《布汶的星期天》在10部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傅雷翻译出版奖社科类奖项。

http://news.blcu.edu.cn/c/2018-04-18/495156.shtml

http://news.blcu.edu.cn/c/2018-11-29/502427.shtml


2、北语教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青年教学名师奖

11月5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北语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张浩老师获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外国语学部孙佳音老师获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http://news.blcu.edu.cn/c/2018-11-07/501645.shtml


3、北语“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授牌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团队”成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作为1985年获批设置专业的国内首所高校,作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承建的学校重点专业,北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直接服务于国家战略、首都需求和学科需求,积累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丰富经验,是国内同行业中的优势品牌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团队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实绩。

http://news.blcu.edu.cn/c/2018-04-20/497871.shtml


4、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冬奥术语平台项目成果正式交付冬奥组委投入使用

 12月13日,北京语言大学“冬奥术语平台”V1版交付仪式隆重举行。冬奥术语平台的启用,其数据供利益相关方共享,这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大有裨益,也为历届奥组委中首创的语言服务新模式,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语言服务顾问的认可。通过贴近用户需求和使用中不断更新校正的模式,冬奥术语平台未来也将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语言服务的可持续遗产。

http://news.blcu.edu.cn/c/2018-12-13/502953.shtml


5、北京语言大学在国内率先成立语言学系

10月29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正式成立。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语言”命名的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把建设语言学相关学科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近年来,学校又把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作为自己的远大目标。语言学系的成立,必将助力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

http://news.blcu.edu.cn/c/2018-10-29/501054.shtml


6、北语喜获多项2018年度国家级重大课题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中,北语共申报5项,中标3项,这是我校首次同年度中标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北语共投标3项,中标2项,这也是我校首次同年度中标2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http://news.blcu.edu.cn/c/2018-11-07/501658.shtml

http://news.blcu.edu.cn/c/2018-11-20/502042.shtml


7、北语新增五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8年,北语获批新增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三个,即教育学、心理学和新闻传播学;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两个,即金融硕士和艺术硕士。北语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幅较为明显:一级学科授权点由三个增加到六个,涵盖了中文、外语、计算机、心理、教育、新闻等多个领域,不断完善学科发展空间;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由四个增加到六个,进一步拓宽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领域。

http://news.blcu.edu.cn/c/2018-03-28/494356.shtml


8、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 北语张博教授入选

1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北语张博教授入选全国政协委员,为“对外友好界”42名委员之一。

http://news.blcu.edu.cn/c/2018-01-26/493505.shtml


9、北语BCC在线语料库系统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北语推荐的“北京语言大学语料库中心(BLCU Corpus Center)”在线语料库系统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北京语言大学语料库中心(BLCU Corpus Center,简称 BCC)”是以汉语为主、兼有其他语种的在线大规模语料库系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在线服务功能最强的中文语料库系统。BCC总规模达一百五十亿字,是服务语言本体研究和语言应用研究的在线大数据系统, 并以其海量规模语料和分领域设计,反映了现代汉语和汉语生活的全貌。

http://news.blcu.edu.cn/c/2018-12-06/502744.shtml


10、软科发布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北语位列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第十一位

111日,软科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3个一级学科,共有460所高校的4999个学科点上榜。北京语言大学位列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第十一位,在北京地区高校中排名第三。

http://news.blcu.edu.cn/c/2018-11-02/501432.shtml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